擺盪在樹懶和一鼓作氣之間

默泉
Sep 22, 2023

--

幾個月前,一位研究本地獨立出版的博士生問我,一人出版社有何優勝處?我豪氣答曰:免去一切bureaucracy,意念浮現即可付諸實行,不用問准老闆或拍檔。做與不做只須向自己交待,所以由動念到動身可以無限快,一盞茶功夫,足以把閃現的靈感落實為下一個寫作計劃。Onemanband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,卻切實享有這種彈性推進模式。

但彈性可以是蜜糖,也可以是毒葯。「高速推進」和「無限拖延」,本來就是銀圓的兩面,倒向哪一面都有可能。當沒有別人對你下達出版或寫作的死線,你既可走得像風一樣快,也可像樹懶般慢吞吞把事情一日推一日,兩者都不會有人來管你的;所以歸根究柢,一人出版社能否完成任何出版計劃,還看當事人的紀律和熱情。

很慶幸,彈性於我是蜜糖。並非因為我總是很有紀律或熱情如火(認識我的朋友都知我不是),而是因為它容許我在想慢時慢,想快時快。平常我很像樹懶的,慢字掛帥,行動力低,有點懶散;但一旦腦海閃過覺得過癮到不得了的念頭時,靈感就會化成一股強大動力,令我渾身是勁、熱血昂首,於是像變了一個人般,我突然可以很勤奮很紀律地工作,並擁有一鼓作氣把事情做完的意志。

這種時慢時快、時懶時勤的雙重性格,是否很奇怪?我也不知道。但看來我是個不宜在規律一成不變的現代都市生活的異類。彈性的環境才讓我感到自在。一人出版社的彈性,容許有些時候躺平,與書為伴,與山為鄰,待靈感大爆發時,才換檔至高速推進mode;經過六年時間,漸漸明白這是我盲打誤撞下找到的最適合自己的崗位。在某些人眼中,薪水最高的崗位就是最佳崗位,但這是單純以金錢論得失,忘記了自我實踐帶來的滿足感,有時比金錢帶來的安全感更重要。

最近,我又開始進入高速推進mode了,一些出版計劃在成形和開動中,樹懶漸漸歸隱,一鼓作氣要登場。感謝所有被我打擾過的朋友(尤其是認識超過廿年的老朋友麥穗的緊急打救!),希望新一波出版計劃順利完成,然後我又可以變回樹懶躺平一會。

--

--

默泉

香港寫作人。嗜書如命,2017年創辦獨立出版社「毫末書社」,以寫書造書為終身職志。著有《吃一碗玉米飯,再上路》、《浮生誌》、《因自由之名》(合著)、《廢墟筆記》等。